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鯨向海評「那個綠條紋的人」

《那個綠條紋的人》





那個穿著綠條紋的人

你知不知道

你發著光亮,你知不知道

亮綠色的光線太過耀眼

在白襯衫上忽隱忽現



那個窗邊穿著綠條紋的人

你懂不懂

你躲在角落也沒有用,你懂不懂

背微微彎曲讓我的視線爬行

跳躍在綠色阡陌之間



那個窗邊咬筆桿穿著綠條紋的人

你了不了

你的悠閒讓我羨慕,你了不了

我看著窗外飄忽的白雲

是不是你看的那一朵



那個窗邊咬筆桿我沒看清穿著綠條紋的人

我用想像就可以知道你的鼻子尖不尖

我好想有一天

擁有你的帥氣和美麗

穿著亮綠色條紋衣

讓別人也陶醉



------------------------------------------------------------------------



有所謂格物詩

你這首大概就是介於[格人]與[格物]之間吧

一方面用企圖用綠色條紋來象徵對方

(譬如用綠色條紋暗喻對方的悠閒,阡陌縱橫的帥氣等等

另外綠色也可帶來和平,青春氣息,

如果是紅色條紋或黃色條紋,都將無法顯示出這首詩目前的感受)

而[我用想像就可以知道你的鼻子尖不尖]這樣的句子

似乎透漏了詩人的審美觀(譬如重視容貌更甚於體態等等

不然可能就會寫我用想像就可以知道你的肌肉大不大之類的

當然這種例子有點極端,呵呵)

這首詩是一個日常生活經驗,其實是不太容易入詩的片段

不過eric既然有能力謀求其中距離的組織使之產生詩意

這是詩人才有的本事

又你的詩句依然是清澈見底,如同你的自介說的你不喜歡做作之人

詩總是可以反映個性



另外這首詩有很好的音樂設計,這是大重點

反覆迴旋

你了不了,你懂不懂,你知道不知道

層層逼近

卻是希望可以成為對方

這似乎也暗示你有點自卑心態?這就不知道了

也許這首詩的[我]並不是你

我們並不能亂猜.



謝謝你喜歡我的詩集

歡迎加入「精神病院」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