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母親說過的話

我母親是個平平淡淡的人,

她很早就嫁给我爸,

然後跟著我爸白手起家打拼,把我和我哥拉拔長大。



我媽沒讀過什麼書,

只有國中的學歷,(而且他說國中的時候每天只知道要吃泡麵而已)

不過他卻負責了我們一家大小所有的事情,

以前家裡工廠的會計都是他一手包辦,

爺爺奶奶的東西也只信任她保管,

跑銀行,理財,以及辦理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務,

有一些我都不懂。



有一次我跟我媽說:「媽,我覺得你很厲害,什麼都會。」

他告訴我說(那時候我發現她害羞了一下)

:「喔,一開始也都不懂啊,不懂的問別人,慢慢就會了。」



我一直都覺得我媽是個很單純的人,

我每次都笑她跟著電視的劇情哭得淅瀝嘩啦,

或是默默捐個一兩百塊給慈濟之類的,

我爸也常說她太過於單純,

出去一定會被人家騙。

而其實,

母親總是比我所想像的更為單純而散發著堅強的光輝,

她常暗暗地把委屈往心理吞,

或是為了一家扛下工作的辛勞。



我母親沒讀過什麼書,

但是她從生活之中領略對於人生的道理與哲思,

總是對我產生極為巨大的影響。



她常告訴我說:「寧可吃虧一點,也不要去占人家便宜。」

因為伯父的不肖,父親和母親一肩扛下照顧爺爺奶奶的重責,

爺爺去世後,

伯父吵著分家產,分完後又吵著說不公平什麼的,

父親和母親也都順著他們的意,

母親常跟我說:「人在做,天在看。」

我也搞不懂伯父和伯母對他們長輩的態度如何使他們的子女對他們孝順。



因為懂得父母的辛勞,

我一直希望將課業上的表現作為對他們的回報,

課業上我也常常保持著優異的成績,

有一次月考,因為畫卡上的失誤而丟了一半的分數,

在學校的時候我就哭了,

回到家後我不發一語,

後來老師打電話到我家關心我的情況,

我聽沒幾句就丟給了母親,

然後跑到房間號啕大哭,

我難過不是因為那失去的分數,

而是我覺得我因此對不起如此辛苦的父母。



母親聽完老師的電話後到我的房間,

我一見到母親便又大哭,

母親坐在床沿抱著哭泣的我,

緩緩的說:「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好嗎?」

後來每次考試,只要我盡力了,

不管結果怎樣,我都更能用微笑去面對,

也不再給自己施加無謂的壓力。



最近因為家裡一些事情,

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

母親也跟我說:

「別人事業有成了來幫助你,有一天等你成功了,也要像這樣幫助別人。」



我常常聽著媽媽訴說她生活上遇到的事情,

我也常適時地給她一些意見,

但是我很少將我心中那些最深沉底部的事情和她分享,

不過,母親對於我精神上的慰藉,

像是河流一般緩緩地撫慰滋潤我的心靈。



我的母親沒讀過什麼書,

不過,我總覺得,她所擁有的,

是一種更為溫柔蘊藉的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