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李進文

如今幸福變得內向

因為世界大方追問一些

不可理喻的細節,讓我猜疑、讓我寂寞

廣場上遊魂般的落葉輕輕飄過

在今天

於是我渴望寫信給過去,並問候未來

因為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即使最愛的某些人,陷落時光裡的某些片刻

或者消失了

即使只有一天

只有一天中的某一片刻我都不能失去

愛的勇氣

即使愛是疲倦的──

像神愛世人一樣,因為世人不斷逸出常軌

我將向時光學習義無反顧

即使我也陷入某些片刻而茫然

甚至走錯方向,遲到半天

而且淋了雨......

我無法讓自己純粹為了陪伴這世界

而勉強自己坐在這裡發獃



因為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每一天只要全力以赴,或者恬靜地走向內心

就等同經歷了美好的一生

所以天空總是笑看人間,而流雲來去

總是不猶豫、不考慮

所以微風搖落松果總是像吻一樣

即使,在世界結束的前一天

我毅然重新誕生,以一生中唯一的一天

命名為生日

那時幸福剛剛萌芽,怯怯於追尋

直到世界大方追問一些前世細節

或者來世種種──使驚覺:

我就這樣不多不少地擁有一天中的一生



夢不必然存在,他頂多存活一天

因為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不知有夢而人生如夢,把一天當一生來活

多美!鐵道旁的龍膽花正以火車的

速度綻放,矢車菊開遍山坡

日出和日落繫於一條河的兩端

時光,啊

時光必然以直線才能最快抵達幸福

而一些支流

像小細節的人生大規模散漶於蘆葦沼地

蟲鳴,倒影,漣漪

以及偶然的雷聲......

這些都將在一天中發生、在一天中結束

唯絲綢般的時光以純美的質地搗衣

於流觴之濱



因為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所以人生篇幅不許小說,也不能散文

必須以詩──雋永,精確,簡潔

以大規模的小細節

雕刻幸福

純粹用心,未竟亦美

又何必頻頻追問這世界



2006.03.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