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3019病房



終於回到台北,已經將近十一點了。



台北下著小雨,就像兩天前回去的時候一樣,

有一種錯覺讓我以為,台北是不是下了兩天的雨?



我突然想起遠在非洲的那些賴比瑞亞小孩。



這次回去探望了父親,父親又住院了,

因為不太能夠吃東西,所以開了胃管。

剛進到病房看到父親時,我懷疑時間是不是搞錯了什麼東西。

距離我上次看到父親,差不多一個月,不過父親瘦了好多,

看起來,好憔悴。



其實我不太確定父親是不是知道我和哥哥回去看他。



也許剛開完刀吧,父親的臉上總是出現痛苦的表情,

不過後來我才知道,更痛的是他頭內腫瘤的壓迫,

父親一直想要側身睡,不過肚子上的傷口不允許,

就這樣我和父親竟然僵持在側不側睡的問題。



這段時間以來,活著和死亡的問題一直困惑著我。

我甚至希望父親可以快點離開那已殘破的軀體,

不要再受到這麼多痛苦的折磨。

我總覺得,當一個人需要靠奇蹟才能活下去的時候,

那真的很痛苦,而奇蹟,總是感覺這麼遙遠。



是不是快樂的死去,會比痛苦的活下去,更好一點?



父親已經困在病床上無法動彈,

而其實,對於那些我們仍無法解決的疾病,

我們都變的非常謙卑,也不需要作為人類該有的尊嚴了。



昨晚,我獨自從醫院回家,

結果因為忘了帶鑰匙,因此暫住奶奶家,這也是第一次我和奶奶睡。

我無法體會作為一個老母親的難過,

伯父幾年前才死去,我不知道奶奶此刻如何去面對父親的病情。

夜晚,

我依稀感覺到奶奶起來幫我蓋了好多次被子,

我不知道奶奶如何渡過這麼多孤獨的夜晚,

她的眼淚應該也流乾了吧。



好多事情,我真的非常非常的疑惑,

我以為事情總有它一定的道理,

但是現在好像很多很多事情都亂了,

失去了控制,變的不可理喻。



假期一過,我總可以輕易的轉身而去,回到台北,

而母親呢?

需要用多少堅強去面對病中的父親阿。



我想我該去睡了,

太多的疑惑我是永遠搞也搞不清的,



今晚,又是一個適合流淚的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