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生命的意義







「當我們快速且忙碌地穿越別人的身邊,

會不會其實,我們都不自覺地隱形了。

即使我們仍認為──在別人眼中,我們仍存在著。」





最近因為英文閱讀課,

所以我又把老教授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了一遍,

看到最後,老教授強調的重點在我腦海中愈趨清晰。



「生命的意義:要投入去愛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

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之前看報紙報導,台大邀請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到校為畢業生勉勵,

他說:「人生在世就是要使自己與週遭的人過得平安、幸福、快樂、健康,

這是不能改變的價值觀,一旦失去這原則,就很可能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





或許這個文化一直希望我們往名利、地位去追求,

爬升到一個位階,然後讓別人尊重你。



只是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們一直往上爬,就會讓別人尊敬我們,讓別人喜歡我們,

是不是非得往上爬,才能做大事,才能有一番作為。





在我擔任高中的學生會會長的時候,一直是希望可以為別人做一點事的,

可是後來很痛苦的是我夾在學生和校方的兩難之中。(或許是我不適合吧)

每次學生會議皆淪落到討論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總是在開會開到一半,看到一些人的嘴臉之後

──想到身邊那些可愛的朋友們。



於是後來我總覺得,在我為一些與自己關係很遠的人討論一些無聊議題的時候,

我反而忽略了身邊那些和我關係密切的人。

我失去了多少和他們共進午餐的美好時刻,

多少清晨早自習聊天打屁的單純時光。





或許我們都想為這個世界的進步作一些什麼事,

那些偉大的科學家、領袖,為這個世界的犧牲奉獻,那往往都是令我們嚮往的。

只是有時候,我們彷彿更嚮往與三五好友在夏日海灘共度的閒暇午後,

或只是單純的在林蔭下散步。



或許我們真的不必要去做什麼偉大的事情(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跟我想的一樣),

我們只需要去找出一些生命的意義,對周遭的人付出關懷,真心的那一種,

不吝於將自己所擁有的與別人分享。

或許只是全神貫注地聽別人說話,此刻,我們的生命就有了聽人說話的意義。





我一直很羨慕那種一群有心的人組成服務隊,

帶著自己準備的活動節目,到偏遠的地區,或是到老人院、孤兒院去表演,

為別人帶來一些歡笑,我總覺得在那個時候,那些人的生命都有了不同的意義。

(希望我們吉他社以後也可以來一下喔)



或許生命的意義真的不必做大官、賺大錢(至少要夠花啦),

但是我真的覺得必須做大事,而且不必要是什麼很偉大的事情,

只是單純的去關心身邊的人,去愛身邊的人,

打個電話回家和爸媽聊聊天、回老家去看看爺爺奶奶,

甚至讓自己好好活著,快快樂樂的活著,

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變的這麼老成,

只是突然想到這些事情而有所感想而已,

或許也希望自己可以有「一番作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