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虛構的海──林達陽







像羅智成的序一般──「美滿而冷清」


初啟詩集,無法讓人即刻進入詩句的核心

我在字句堆砌的表層徘徊,那時候是忙碌的

表面彷彿冷冷清清,有一種內斂的情緒

在深處蘊藏著深刻的飽滿,平淡卻完善


於是我又讀了一遍,辭彙的使用有時是需要的

不必華麗,但必須精準而深入,不能浮躁

而令人感到賣弄。「虛構的海」裡有一種

在海底悠遊的閒適感,精確深鑿的詩句

偶爾會像海底冷冷爆發的火山一般。


「惟我們的海如昔

 無因的風動與巨大潮洪

 保持著那些疲老而決絕的慈悲和野心,那些神秘洋流

 被星群遙遙牽引而埋下的伏筆,潮間帶露出痕跡

 有人介入,且有人遠離」──《我們的海》


我突然想起蘇打綠的《是我的海》。


後來我發現他的詩是必須用讀的,不是用看的

我坐在床沿念了幾首,很有韻味。

現在很多詩是不押韻的,不過有壓押韻的好詩

讀起來特別令人感到舒服。


在北方潮濕的城市讀起國境之南的詩句

雖然是虛構的,卻有那麼一點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