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請跟馬爾地夫的美麗說再見

請輕輕地揮手,請沉默地目送
請跟陽光下的珊瑚礁說再見
不要驚擾收拾行囊的魚蝦貝蟹
沒有人提及憂傷,所以請不要流淚

請輕聲地道別,用細碎的耳語
請跟浪花的歸處說再見,
細細綿綿的沙灘曾是它奔馳的遊樂場
月光下,那是它坐臥無數美夢的床

也請跟搖曳的棕櫚樹說再見
它迎風的姿態我未曾見過,
如今她正微微地顫抖──
腰間上繫著的網床無人攀附
她害怕寂寞,她也害怕
一夕之間的沉沒

請跟灑落印度洋上的珍珠說再見
那是南方的小島我從未去過
清透的海水與避暑的小屋
在同屬熱帶的土地我思念
思念那不是海嘯,
是被污穢淹沒的花環

請跟馬爾地夫的美麗說再見
水就要漲上來了,那不是潮汐
煙霧就要蔓延開來,籠罩你我的想望
我在同屬熱帶的小島上揮手
跟馬爾地夫的美麗說再見

註:文章標題取自「文茜的世界周報」對於馬爾地夫島國之人工島Thilafushi已被垃圾所淹沒之報導,島上終日焚燒垃圾,煙霧瀰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