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實習手記─《根除》

治療患部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將病灶移除,因此口腔外科中最常見的治療莫過於將許多已崩損不堪的殘齒敗牙拔除。然而身體髮膚,這些曾跟著我們一起分享生命中的酸甜苦辣, 緊咬著共渡難關的牙齒們,在患者同意我們將其拔除時,彼此心理是究竟什麼滋味?

或許是我多情,牙齒空有生命卻無思想,只有我們有。

年輕窈窕的少男少女,為了矯正牙齒卻空間不足前來拔牙,她們將牙齒拔除的瞬間,仍有對於未來即將變美變帥的美好想像可憑依存;然而對於年歲荒蕪的長者,拔除因為時光沖刷而逐漸不堪負荷的牙齒,他們心中多的是對於自己年華消逝而生的諸多感嘆。

或許有的還能保有那衝鋒年輕沙場般的豪邁,期待將患牙拔除後,仍能嶄新地面對未來的贗復工作。但我卻常聽到許多已百病纏身的長者,感嘆著,老囉,不中用囉,牙齒都掉光光了。

因此我想,與其共悲嘆,不如多給予患者一些美好的期待,總是好的。

1 則留言:

  1. 那..就建議他們把拔下來的牙齒儲存在牙齒幹細胞銀行
    等老了再拿出來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