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實習手記─《面對》

在口腔外科與在其他科別較不同的,或許是常會有惡性腫瘤(CA)的病人來求診,從一開始學長對於CA病人的診斷,到臆測其可能之病情並進行切片送病理科作最後的答案揭曉,這一連串的過程與病人之間的關係便變得密不可分了。

前幾天跟診時,我默默地旁聽著學長對病人解釋病情,在面對病人時,除了將病人的病情一一告知,尚得對於其突如其來的心理層面加以控制,對於我們認為治癒率極高的患者,一味地耳提面命希望病人儘早住院進行檢查與安排手術時間,並不一定可以得到正面的效果,相反地,患者來求診之前必也聽聞許多朋友、家人與網路資訊的耳提面命,或許我們必須對其所獲得之資訊加以分析,讓患者了解。

父親當初罹病四處求診的那些年月,或許是因為我的參與未深入而遺忘,又或許是因為某些原因常讓我想不起來。但當時看著學長與病人之間的互動,卻情不自禁地想起許多事情,一時之間,我多麼想走過前去抱抱那位無助的患者。當時我覺得,學長必定也曾壓抑過許多的情緒,才能在每次面對患者時,給予最理性的建議,與最感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