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讀村上龍《便利商店》有感

「如果不到各地去看看,不閱讀各種書籍,

不聽音樂的話,就不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想法。」──村上龍《便利商店》













每次當我看到某某人的傳記裡寫到: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書,所以我喜歡泡在書店、圖書館

等到我把所有的書都看完以後,我又換到下一家。」









其實對於這樣的話,

我其實是存著一種既羨慕又懷疑的心情,

因為我總是覺得,

想看的書太多,但是時間太少。









雖然說浪費掉的時間往往是更多的,

可是叫我把浪費的時間拿來看書的話,

那又是不太可能的。

該浪費的時間本來就是拿來浪費的,

無法做任何事。









最近也才突然去圖書館借書來看,

所以看了好幾本書,

卻永遠好像無法成為那種飽讀詩書的人喔,

那種可以出口成章,

隨時引用某某作家的名言之類的,

而且總覺得讀過的東西,

像是吃東西一樣,嚼一嚼吞下去,

就什麼都忘了,

連有沒有吸收都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在這種考試前的下午

我還拿著一本村上龍的書,

在我家陽台走來走去,一邊看一邊走,

不知道在悠閒什麼。



「因為你還來的及,自己找一找吧。」







我還來的及吧,

還有很多東西等待我去尋找的樣子。







也許有一天,



「我終於明白,真正能夠作為支撐的東西,就只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而已。」







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