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失去星星的台北天空





我是一個隻身來到台北讀書的小孩。



我的家鄉位於中部的鄉下,

一直以來,總對於繁華的台北有一種憧憬,

一種夾帶著夢想式的想像,很久以前便深植我心。

後來也順利地考上台北的學校,來到這個令我嚮往許久的城市。



來到台北以後,果真如我所想像一般的繁榮,

大條馬路和街上,車輛與行人熙來攘往,這個城市讓我覺得充滿了活力;

而一棟棟高聳的大樓比鄰而立,彷彿宣誓著這個城市的精神奕奕,

於是初次來到台北的我,便深深地受到吸引。



不過,我總覺得這個城市少了些什麼,而讓我走在擁擠的街頭,卻感到無比的孤獨與寂寞。



後來,我發現這個城市竟然沒有黑夜,於是星星也跟著不見了。



應該是亮度吧,我想。

這個城市到了晚上,便是霓虹燈的世界,

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鋪滿整面大樓的外牆,像是裹上一層鮮豔的糖衣;

店家的招牌閃閃爍爍;

人行道上的路燈一個比一個精采;

就連公園的廣場也總是鑲嵌著七彩的燈光。



好像害怕被黑夜吞噬一般,

這個城市總趕著在夕陽尚未落入之前,忙著增加自己即將失去的亮度,

在應該黑暗的時刻,倔強的對抗著。



於是,我也看不到星星了。



每當我在夜晚騎車行於忙碌的台北街頭,

我總會想起以前在鄉下坐火車的時候,

那時我總是留在學校溫習功課到很晚才回家,

而火車往往只剩下一班平快車。

我還記得,在到達我家附近的車站前,火車必須穿過一片廣大的稻田,

白天的稻田有辛苦的農夫在耕作,而在我回家的這個時刻,便只剩下一片漆黑,

這時寬闊而幽暗的天空,

總是點綴著無數的星光,彷彿訴說著那幾億光年遠的故事。

我總喜歡靠著窗,感受那難得的靜謐,

心情也隨著星光而閃爍不已。



也許被霓虹燈包圍的城市是美麗的,

但是我希望台北的夜晚可以少一點亮度,

讓我們可以看見星星,並與它們對話。



這個城市太善於掩藏自己對於黑暗的渴望,

其實我們不都渴望著一些可以隱藏自己的黑暗嗎?

畢竟我們總被陽光的刺眼,照的不能自我,

而必須赤裸裸地攤在陽光下讓人檢視翻閱。



所以我覺得台北應該少一點亮度,而多一點黑暗,

這樣我們應該可以更誠實的面對內心的脆弱,

並在沒有光線窺探的黑暗之中,

用最真實的語言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收錄於<少一點>‧網路與書



***********************************



總覺得自己不適合寫用來投稿的文。

感覺有點做作。



不過因為稿費誘人(雖然是小徵文),

所以還是投看看好了,

你們應該看的出來這是用來投稿的吧。(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