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 星期五

鄙視/寶寶日記/蔡康永

親愛的寶寶:



動物是有階級的。

蟻后和工蟻,帶頭野牛和跟屁蟲野牛,龍蝦領隊和龍蝦隊員。



但是,動物有鄙視嗎?

老鷹鄙視禿鷹嗎?蜘蛛鄙視瓢蟲嗎?瓢蟲鄙視蚯蚓嗎?

好像沒有。



好像只有人會鄙視人,鄙視禿鷹,鄙視蚯蚓。



我啊,和所有人一樣,身不由己的隸屬於好幾種族類。

有時我的族類受人重視,有時我的族類受人鄙視。



當然,也有我鄙視其他族類的時候,

我可以忍住不說,但某些時候也不想忍住。



當別人鄙視我的族類時,我常常會想宣戰,

但結果多半是繞路避開,算了。



為什麼不宣戰?說穿了,也不是什麼光榮的理由,

只是因為我鄙視那些鄙視我的人罷了,

覺得戰勝他們是很沒意思的事。



要是不幸敗給他們,可就更慘了。



所以,我不是鬥士,我有時因此鄙視我自己。



摘自中國時報副刊2006.0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