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星期二

<失落的便當>讀後心得



看完〈失落的便當〉以後,

讓我陷入一陣深深的惆悵,

突然想起高中那段令人懷念的午餐時光。



高中的時候,

中午一到便是我最喜愛的午餐時間,

看到值日生抬來熱騰騰的便當,

我的心思早已被飢餓佔據,

最後的十分鐘總是處於放空的狀態,

而當老師宣佈下課的時候,

我總是迫不及待地拿著便當,

享受開心的午餐時光。



那時學校正在實行廚餘回收的政策,

每個班都有一個裝廚餘的桶子,

每次吃完午餐後,

我總是看著值日生抬著滿滿的一大桶廚餘去回收,

那時我的腦中總會出現一些斷斷續續的畫面,

還記得那是在一個教會看到的影片,

關於一個團體到大陸偏遠地區的關懷活動,

那裡的居民生活困苦,

別說吃飽穿暖了,

連糧食都種不出來那才是悲苦之處。



的確很難想想,

當我們為了吃麥當勞還是肯得基而傷透腦筋之時,

在這世界上還有多少萬多少億的窮困子民,

只為了如何維持最基本的身體養份所需,

而痛苦地過著每一天。



也許,我們都太在乎那些失去的東西,

而忘了我們仍擁有的事物。

是不是富裕充足的生活,

容易讓人們忘記貧困的感覺,

而不知道如何去學習對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感到滿足,並時常懂得感恩?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我想當弘一法師吃著青菜蘿蔔的時候,

他應該是懂得這個道理的,

而我們呢,我們吃著白米飯的時候,

又何時仔細想過一顆顆的飯粒是用了多少汗水堆砌而成的,

也許我們應該學會知福惜福,

並用心去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