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終於我也可以寫下

寫下一首愛的情詩於你
讚美、歌頌,把愛的情詩唱成夏夜的晚風
在微風中、在輕飄的雨裡
即使在雨裡,我也可以寫下一首愛的情詩於你

我也可以寫下愛的詩句:
例如:今日風大,路上小心
或是,「我們都罹患了愛,這是一生
的宿命,無藥可醫。」
大部分的時刻我是毫無靈感地
尋找愛的目的

我總是書寫,晦澀的部分
寂寞、年老,生活的煩悶以及,死亡
你不愛這些隱身於日常的落寞、寧靜的虛萎
你願世界和平,勝過──
為你書寫的一切

但今晚不同,因為我愛你。
我愛你的不安,也愛你的堅強;
愛你半夜細細囁嚅的唇,更想進入你的夢

終於,你願意成為我筆下的夜光杯
斟滿寶石的美酒,琥珀而生輝
今晚我仍不願大醉:在愛中,
在你憐憫的眼神裡,在反覆塗改的紙上
──未完成的故事裡……

你也終於願意成為愛情的俘虜
讓我成為一時的戰士,永遠的小卒;
讓世間萬物皆安妥、百事皆完備
心臟穩定地搏動,呼吸順暢
血液充滿熱情,輸送與你共度的光陰
一切如樹,翠綠且扶疏。

所以我將可以寫下:莎士比亞以及聶魯達
二十首,十四行詩;七十一首,或是更多
關於你微風的聲音、陽光的語言,
波浪中的航行,陪伴的雙臂,以及──
一百首關於愛的溫柔情詩。


第二屆台北醫學大學楓林文學獎 新詩組佳作
-----------------------------------------------

評審評語:

從這首詩看來,作者應該是細讀了莎士比亞及聶魯達的詩集。而這種仿效前輩、向前輩致敬的作品,評審提醒:仿效意味太明顯,容易被忽略。「今日風大,路上小心」,用不像詩的語言作反諷,是整篇最吸引人的一句。這篇作品算是寫的不錯的抒情詩,雖然有些語句太過俗套,但對於誠懇地寫出對於前輩們詩集的回應,值得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