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從天堂往下看

放了長假後,

為了自己的獨立經濟,

以及一些購買的慾望和相約出遊的旅費,

開始每天家教的生活......



可以想像,

每天都有家教兼對於一個學生來說,

是可以在一個短時間內累積以往兩三個月才能賺取的金錢,

而這份工作,

只是單獨來自一個家庭......



對於當過家教的人都知道,

這是一份高時薪的工作(當然不包括陪小朋友玩玩那種...)

通常每個月從一個家教學生那兒得來的收入,

已足夠生活一個月了......



剛放假的時候接到這份家教,

正好搭上突然無所事事的炎炎夏日時光,

教了一、兩次之後,

家教的媽媽便提出每天都上課的要求...

其實當下,

驚訝的心情其實是大於得知可以因此多賺點生活費的雀躍......



每個人都愛錢,我也不例外,

但每次我從家教媽媽手上接受那花花綠綠的鈔票時,

一種莫名的尷尬總是油然而生,

內心不停的自我發問------



這是你應得的嗎?

你不過是坐在那裡陪人家口沫橫飛一兩個小時罷了,要拿人家時薪這麼高的費用嗎?

剛剛好像藉著上廁所打混了幾分鐘喔...

這會不會造成他們的經濟壓力阿?

我想太多了吧?

這是我辛苦得來的耶......

他家這麼豪華,這點小錢應該不算什麼吧?



種種的天使和惡魔總是不停攻佔那逐漸社會化的想法。



--------------------------------------------



突然以前並不如此體會深刻的「貧富差距」瞬間浮出水面,

接過手的一個月家教薪水大約是我以前高中生涯一半的補習費,

家教學生聽著售價八千多元的ipod....

客廳有兩台冷氣....

車庫停著銀色賓士....

休息的時候聽著家教媽媽跟我分享他們一家六口上禮拜的北海道之旅如何如何......



聽著聽著...

我腦中浮起的是前兩天電視上看到考上台大的學生,

三年的早餐都是老師資助他的新聞........





這社會種種令我們覺得詫異的現象不斷出現,

我們該去可憐窮人還是去忌妒富人?

(或是其實我們也並列於其中.....)

對於生活優渥的人,

我們又能以什麼心情或是身分去羨慕人家?

我們有看到別人胼手胝足的一面

或是焚膏繼晷的打拚汗水嗎?





該感謝父母的栽培,

至少目前讓我走了一條未來應該不會餓死肚子的路...

可是對於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其他人們,

不比我們幸運的人們....



期望自己可以在自己享受的時刻,

多想到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