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死亡學的第二堂課

哎呀,為什麼第二堂課拖了這麼久阿....

當然不是我翹課,

只是我分享的是我比較感興趣的,

而且也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

像之前有一次介紹宗教的生死觀,

我就差一點睡著........



今天上的內容是「瀕死經驗」──NDE(Near-Death Experiment)

也就是人們被宣告死亡後,

卻又活了過來,

在這一段時間他們所經歷的過程。

我們看了一部影片「Life after life」

有點像是紀錄片式的影片,

是一些曾經死亡卻又被救回來的人所述說的一些回憶。



在他們的瀕死經驗中,

提到他們都有「靈魂」出竅的情形,

他們可以看著自己的身體正被急救,

他們可以穿越時空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他們可以看可以感覺,

而且沒有痛苦,

但是,沒有人可以感覺的到他們。



然後他們也都提到,

在這段過程中,他們會被帶領經過一個幽暗的隧道,

到達一個充滿光明的地方,

在那個地方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妙,

充滿了包容慈悲和愛的地方,

就像是我們所熟知的「天堂」一般,

他們都說,

他們一點也不想再回到人間,

想永遠停留在那個地方,

但是他們都是因為不捨人間的一些東西,

因為牽掛或是擔心什麼的......

而又被一股力量推了回來。



在片中也提到,

研究發現,儘管每個地方的宗教信仰不同,

但是每個有瀕死經驗的人大多有相同的經驗。



其實不管到底死後的世界是怎樣,

只是我們都不捨身邊的人離我們而去,

總是在親人或者是朋友死去的時候,

而哭哭啼啼......

其實他們離我們而去到底是不是一件不好的事,

死去的世界說不定對他們來說是充滿光和愛的一個地方

沒有了人世間的痛苦......



我們也不得而知。



只是今天上完課後,

我越來越能接受死亡這件事,

對於離我們而去的人,

我們也許不捨,

但是不妨送上祝福,

使他們在路上沒有牽絆,

忘卻人世間的苦痛和煎熬,

一路到另一個光明的世界,

有上帝、佛祖、四方神明照顧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