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悲傷低調意識流



在讀過「斷背山」的小說後,今天去看了電影。



我只能說,電影給我的感受比文字強烈。

整部片的感覺如詩如畫,我也欽佩導演的功力。



我一直覺得,要用文字或是影片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是需要用非常細膩的手法去鋪陳與設計情節的。



情感的流露,不是一些煽情惹火的激情畫面就能帶過,

男女之間的愛情早已有幾千年的劇本讓人想像,

拍起電影或是寫起小說容易引起共鳴。



而同性之間的愛情,似乎難了許多。

但是李安導演讓我濕了眼眶與留下許多的惆悵。



其實兩個人相愛是如此的容易,王子與公主的美滿故事永受世人稱頌。



而同志之間的愛情呢,似乎困難了許多。

困難的我想應該不是兩個同性個體之間的愛情,

而是在整個主流環境下自然萌生的一種「悲傷低調潛意識」。



其實片中彷彿道出許多同志內心掙扎與交戰,

我覺得傑克與艾尼斯又分別代表著不同同志對於感情的想法,

傑克心中的那個理想的斷背山世界顯然無法與艾尼斯得到共鳴,

傑克可以為了自己追求的愛情拋棄一切,

而艾尼斯顯然就保守許多,他有太多的顧慮。



我們無法去指出誰對誰錯,這擁有太多的原因,

包括對於自身性向的認同程度,與生活背景的不同,

例如艾尼斯童年的那段回憶就對他自身認同有很大的影響,

令他無法褪去外衣,面對自己。

一直到傑克過世的時候童年的畫面還在腦中盤旋,

彷彿間接告訴觀眾,我們族類的下場就是這樣悽慘。



其實我想艾尼斯的心中同樣也存在著與傑克一樣的斷背山世界,

只是他選擇了壓抑自己,也許在這環境下,他覺得他應該選擇如此。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當我看到艾尼斯屢次面對自己的內心交戰而痛苦不已時,

我彷彿可以感同身受那種對於情感的渴望但是又必須違背感覺的心情。



「斷背山」中其實表達了許多同性之愛所遇到的挫折與悲哀,

但是又是那樣的情感真摯,讓我們感受到同性愛的真情流露。



就像導演所說的:

「愛情是一種奇妙的東西,即使你抓住它,你也搞不清楚它」

不管是異性戀同性戀或是雙性戀,

我想只要兩人之間情感的契合,都是偉大的。

畢竟關於性向這回事,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我們可以選擇的只是壓抑或是真實的面對自己。



我想同志之間的愛情總是充滿著悲傷與哀愁,

受到「悲傷低調潛意識」的影響其實非常的大,

只是我們往往便成為了製造「悲傷低調潛意識」的幫兇,

對於不同的人,

不管是性向或是身材或是智商或是容貌等等所有的一切,

那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我們更應該學習去尊重每個人的每個不同(笑)。



小小感想,與大家分享。推薦大家這部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