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關於父親的回憶

今日母親來電,問我下下禮拜日是否可以返家,

不過剛好那個假期過後便是期中考週來臨,

於是一開始我便表示可能無法回家了,

不過後來,我又答應了。



母親說,那天要幫提早幫父親作忌日。



曾經聽人家說過,人們對於一些發生過刻骨銘心的事情的日子,是很難忘記的。

我永遠記得父親過世的日子,那是去年的十一月二十四號。

時間其實是過的很快的,一等我發現,已經過了一年了。

其實後來很少和人提起父親,談起家庭時,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尷尬,

也常常模糊帶過甚至也不會刻意的提起關於父親的事情,

甚至連那種,要多關心自己的父母喲,要珍惜和父母親相聚的時光喲,之類的話,

也覺得沒有必要提起。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父親過世前的那些日子,

那些臥病在床的歲月,那些我離家讀書久未歸的時光,

而變得不是那麼清晰,足以令我時常懷念?



從小父親在家便是扮演黑臉的角色,

作錯事挨罵、罰跪都是父親的職責,

父親酒品不好,常常喝醉酒回來,便會發酒瘋,

有時候會哭,有時候會罵人,甚至摔東西,

然後每次回來都會說:「你們以為酒好喝嗎?還不是為了工作、為了生意,

為了養家活口,讓你們讀書......」

雖然父親酒品不好,但是一覺醒來,就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有時候,我都會希望父親只是在演戲,和母親套好的戲碼,

故意這樣讓我們用功讀書的。



不過父親好像每次都很入戲。



上了國中以後,我便考到隔壁縣市的私立國中讀書,每天都很早就要起來,

接送我們上下學一直是母親的工作,

每天母親都比我們還早起床,叫我們起床後,然後暖車等我們梳洗完畢,



那時父親都還在睡覺。



有時候不小心睡過頭了,父親便會被驚醒,然後飛車帶我們追趕校車,

或者是遇到學校月考的來臨,父親也會早起幫我們買早餐,

然後那天便是母親可以睡晚的日子。我都很期待讓父親載的日子,

因為他總會問我身上有沒有帶錢,在我回答有之後,又塞給我一些錢。



上國中後便總是早出晚歸,有時回家後父親尚未回來,起床時父親仍在睡覺,

後來想想,國中以後的日子,彷彿和父親相處的時間,很少很少......



我還記得父親第一次寫信給我,那是高一的時候,

有一次我跟同學借了一本漫畫回家看,或許在別人家裡看漫畫不是什麼怪事,

可是從小在家裡我和哥哥是很少做出有違「乖孩子」的事情,

看漫畫就是一個例子。

後來因為有點累了,便把漫畫隨便收到書包裡去便睡著了,

隔天起床後,發現漫畫被放到桌上,下面壓著一張信紙。



「兒子,我知道你讀書很累,學校競爭也很激烈,可是考試將近,

你怎麼還有時間看這些閒書呢,請自重,你應該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那時胸口突然一陣熱,我開始想像在夜半時刻,父親扭開桌燈,那時我正熟睡,

晚歸的父親坐在我的書桌前,寫下的字句。不是把我叫起來一陣罵,

而是這種溫溫柔柔的勸導,也不傷害我的自尊,讓我自己反省。



有時候我會覺得,父親是如此深愛著我和哥哥,只是因為傳統的害羞情結,

而不是那麼容易表達而已。





後來父親的病變得嚴重了,那時我也上台北讀書了,每過幾個禮拜放假回家,

便可以感受到父親身體的憔悴,每次回家便只能多少盡些子女的責任,

平時在台北讀書,便只能在夜裡偷偷想起母親的辛苦和父親的無助,而暗暗流淚。



第一次幫父親小便是一個讓我內心感到衝擊的時刻,我必須讓父親雙手扶住桌子坐起,

然後我右手拿著小便器,左手拿著父親的陰莖,等待父親小便。



就像是父親過世後從冷凍庫移出等待解凍,以便放入棺木時,

我跪在他身邊拿著衛生紙,幫他擦掉身上流出的水一樣。



或許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必需幫父親做這些事,但是很自然的,事情發生了,

我也就很自然的作著這些事情,一點也不感到奇怪或者是羞赧。



只是我不知道那時父親的心情就是了。





父親過世後,其實我很少想起他。

可是總在身疲力盡、感到無助的時候,突然想起父親。

然後,淚水就彷彿找到可以宣洩的地方一樣。

不停流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