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神隱列車

還記得那時,我們總相約在夜裡充滿懷舊氛圍的台中車站。有時你慢個幾分鐘,但我並不在意──因你,我才能安然返家。我了解你內心質樸,不比自強、莒光之類華美豔麗;偶爾步伐蹣跚,那是屬於你獨特的慵懶氣息。你銜接我一日課業結束的疲憊,忽略我一身汗臭,敞開心窗,任我吹拂因你而起的微風。你被遺忘在電氣化的時代之外,被餵食著濃烈柴油,當你放慢腳步靠站時,燈光熄滅,整個世界只剩你車頂的風扇仍兀自旋轉。漫步原野間的鐵道上,萬籟俱寂,你微黃透亮的身影倒映在波動的稻田中,猶似宮崎駿筆下載著少女的列車,也同樣載著尋找青春的我,緩緩前進,通往一處神隱之地。

註:本文所述為陪伴我高中生涯通勤的196次柴油平快,現已停駛。

自由副刊 98/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